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不见云行(2)

【二:城阙万间 一切全部结束】

他的手指一点一点触及到微弱的光芒,星辉落在他的眼底。

城阙万间,他只能看着这一切全部结束。

·

陈天渝回到房间的时候,老人已经睡着了。脸上的表情带着狡黠,像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只是身体早已不再年轻的事实抹去了神色的活力,显得疲惫而颓废。

事实上老人年轻时的确是个意气风发的天才。这位有着“宋词”这样充满诗意的名字的大科学家对世人做出了很多的重大贡献,尤其是“桃源计划”——不过并没有太多人知晓就是了。知道这个计划的人,要么已经死在了Dew里,要么被灭了口,要么就是绝对可信的人。——这样的人,只存在Dew里,所以陈天渝侵入的,其实是Dew的数据库。

可是对于这些,陈天渝还懵懂不知。

他低头看了看表,然后拿起了一旁的全息投影电话:“颜之酒么?我得见你一面,就现在。就在楼下的快餐店,快。”

·

Dew是个虚拟之城,可以这么说——至少它没有一年四季。

不是南方式的四季如春,而是没有一年四季。因为一切都是人造的,连白昼和黑夜都是由人操控的,这是份收入挺高的工作。Dew里就算是再美的日暮,也不是真正的夕落而是特效。

除了御外司——这名字听起来很傻但是却是Dew权力最高的机构——之外,有相当一部分民众是不知道Dew是地下城的。他们在这一百年间出生,认为世界原本就是这样的。Rare并不出身于御外司的家族,得来今天这个职位全是因为他家人祖传了几本偷藏的外界科学书,他翻阅被发现了,为了掩盖事实才把他塞进了御外司。

他不知道掩盖真相是为什么。

但他知道自己要做好份内的事情。

教堂的早钟又响了。Rare下意识地看一眼手表——这是他的习惯性动作,这才匆匆地跑向目的地。

一年一度的聚餐。

但那不仅仅是聚餐……而是一次考验。输的人就被踢出精英的队伍……别忘了,他们签过保密协议。

御外司,全年都算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

陈天渝做了个“请”的动作,对面的女孩也大大方方落了座。

“有什么事?”女孩咖啡色的直发扎成高高的马尾,笑容甜美。雪纺上衣略微宽松,配上热裤更显得身材姣好。

陈天渝不自觉地转了转头。

“我说你,不会真的找到那个地方了吧?”女孩调皮地眨眨眼睛——事实上陈天渝觉得她是故意地想要表现自己很纯善。

“怎么找到的?”女孩端起饮品,轻轻辍饮一口,手腕上的饰品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陈天渝注意到她左手腕上银色手表的链子是一串星型,微微偏头时露出耳朵上的十字架耳钉。

这女孩是他导师——也就是宋词从前的大课上,在礼堂里认识的。她坐在他旁边。他就兴致勃勃地给她讲了他的计划。于是他们互换了联系方式。现在除了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姑娘,竟然没有人可以听他说说计划。

真是可笑。

“嗯……颜小姐,”陈天渝斟酌着言辞,“你知道斯莱德元素吗?”

这是宋词的大课上,他问过颜之酒的话。宋词虽然白发苍苍却神采飞扬,讲课幽默风趣。但讲到某个知识点时,他粗略一提就过去了。至于原因,宋词没有提。那时颜之酒有点困惑,戳他问为什么能直接得出答案。

他没解释太多,只是问她一句:“你知道斯莱德元素吗?”

陈天渝的专业是环境。斯莱德元素不是知名的元素,因为人们始终认为它不是一种元素,而仅仅是几种元素混合而成的物质。被如此理解——也不知是否是正确的——它的发现者因此抱憾终身。但这位化学家的身后之事远比她本人精彩。她的独子与儿媳合作研究,开创了当代化学的新纪元。如此,斯莱德老夫人也该稍稍慰藉。

然而斯莱德元素因为没有被承认的缘故,并不为人所知。除非是学化学一类,否则根本不可能涉猎——况且如果你的导师不承认斯莱德元素的存在,你也许根本听不到关于它的任何知识。颜之酒并非理科学生,她当然不知道这一点。

更何况,宋词这样的导师不多见。对于不为世人承认的斯莱德元素,他讲它近乎讲了两个小时。宋词坚定地认为斯莱德元素存在且就是一种元素,只是化学性质恰巧与其他元素混合的成果相似——毕竟,现如今根本没人能分解斯莱德元素成为已知元素是不是?

颜之酒听完这话,伸手理了理碎发,然后拿过刚被端上桌子的汉堡,咬了一口才说:“我回家查了。斯莱德元素——哦,它的确是叫‘元素’没错,可它并不是元素。”

“它是。”

陈天渝一字一句,咬字清晰,“它不属于任何我们已知的物质。你们谁能证明它是由元素周期表上那些东西混合成的?”

“不是我说的。”颜之酒耸肩,有点好笑地看着他,“是书上的解释啦。你为什么反驳我呢?何况我不是理科生,还真没法证明。怎么,你在上次说的那个地方……找到斯莱德元素了?”

陈天渝抿了抿唇,端起可乐一饮而尽。

·

王秋暝把拖把放在墙边,把水往墙上一泼。短发娓娓地贴在脸侧。她这身穿着虽然不过是校服,但也决计和这地方的活儿不搭。

比起扫厕所而言,她宁愿去扫操场,虽然灰大土大但是最起码没这儿尴尬。上午班长很不客气地指了指她:“喂,你去扫厕所吧。”

值周班嘛,她懂。但是全班那么多女生,偏偏挑中她,这就很说不过去了。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子,干这个活儿,心里也挺不舒服的。

的确很难过。

尤其是她才十六岁这件事情。她还记得当时布置给她这任务的时候,其他人大笑着的样子。他们不是针对她,但她就是觉得不舒服。

本来她还有个“队友”一起受苦。但是那位“队友”干着干着就躲墙角拿起手机开始刷了,要是干不完会被骂,她只能自己干。那女生估计也吃准了以她的秉性不可能告发,索性偷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是吗?

反正对方是王秋暝。那个善良认真的软妹子。反正这样,就没什么可担忧的了。

王秋暝就带着这样的幻想——别人觉得她是善良认真的软妹子的幻想,干完活,收工,然后把水桶砸出门去。她真讨厌看见这水桶。真的挺难过,她这人就应该比这群命令她的人都高贵。

其实也没什么。

就是她其实是Dew御外司的成员。可惜不能说,颇为遗憾。她觉得自己脾气特别好,谁都觉得她好,所以才把活儿派给她。其实她不喜欢在御外司干活,但是那至少能让她找到真正的自己。

很好。元旦还上课。王秋暝犯嘀咕,普通的高中生就是这么悲伤。

刚准备过去把水桶捡起来,王秋暝突然留意到自己偷偷带的手机振动起来。心下一惊,学校是禁止带手机的,被发现了怎么办?就这么手忙脚乱地把手机拿出来,然后提防着其他人,她这才偷偷看到明亮的触摸屏上一行字——

[New message]Rare:秋暝,你快过来吧。聚餐已经开始了。

·

Rare看着手机上的回复,颇为无奈。

[New message]秋暝:我们学校今天还上课。怎么办?

他看着桌子对面漂亮的职业女性,微微蹙眉。王秋暝是他最得力的助手,是一名优秀的执行员,并且藏得很深,没有人看得出她其实是御外司的人。Rare觉得王秋暝这么年轻就开始执行任务也没什么不好,有志不在年高嘛。他十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在Dew里担任“清除出逃者”的职务了。哦,那时候职位似乎还很高呢。

但是如果王秋暝不在,他就有点不知所措了。他不会和人打交道,所以对于人际交往,他其实是很尴尬的。比如说……对面坐着的那位职业女性。

身段玲珑的漂亮女子。黑色的长直发柔柔披散,大约是近视的缘故所以一直戴着黑框眼镜——Rare总感觉现在戴眼镜倒成了女孩的时尚潮流,然而他不喜欢戴眼镜的女孩——海蓝色的长裙是纱质的,在脚踝的位置扫来扫去,甚至扫到了他的脚背。

很别扭。尤其是Dew没有一年四季这件事情,很难过的。

“你不能请假吗?”Rare有点着急地一个字一个字打,“要是市长过来,你没准就被刷掉了。”想了想,他又恶劣地打了几个字,“没准有比你更漂亮的姑娘,市长就选人家了。”

王秋暝的回复很快:“……我去!”

*表白王秋暝系列

评论 ( 2 )
热度 ( 8 )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