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不见云行(3)

【三: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斯莱德元素不是元素而只是一种物质!

它不具备元素的特征!

这是显而易见的事,笔者近日已成功将斯莱德元素分解,明日论文将发表在Dew晚报上。它并非具有使物质复原的能力,而是将物质所有的能量榨干,在你眼前的那一瞬展现光彩,与饮鸩止渴无疑!

我就恳请某位宋姓科研工作者,不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这样*

(他手中的书滑落到地上,猩红污染了纸页。电脑上还有一篇已打好名字的论文——名字是“斯莱德元素的骗局”,还有没有一条没有打完的微博。也许,就只差几个字。)

·

陈天渝去找宋词的时候,宋词已经端着咖啡坐在桌边了。二百多岁的老人,看起来只有七十多岁,神色淡然地切下一块牛排,看起来精神很好。

“导师。”陈天渝不无颤抖地说,“明明……在很多年前就有人分解了斯莱德元素……为什么你一直告诉我们它是元素?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人发表过任何的——”

“说它是元素才能表明提炼不易。”宋词咀嚼着九分熟的牛肉,“我是为了他们好,别狠不下心花那个钱。”

“进那座城市?花钱?”陈天渝觉得不只是声音,连他整个人都在抖。“你说过……它只能用二百年……”

“是啊。”宋词把最后一块牛排塞进嘴里,银发梳得整整齐齐,“当年交钱进去的人都已经死了很多年了,现在的都是他们的后人,和他们有什么关系呢。”

“你……”陈天渝瞠目结舌,“我们……还能救里面的人吗?”

“不。”宋词抬起头来凝视他的眼睛,“你知不知道《桃花源记》的结局?就算是南阳刘子骥,最后也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一百多年前,Dew就已经封闭了。再也打不开了,如果你执意要进,会出人命的。”

“怎么会……”陈天渝手中的笔失控地掉了下来,塑料的笔身本就质量不好,这样一摔更是摔烂了。

“因为在他们眼里,”宋词的微笑神秘莫测,“闯进这片桃花源的,都是无可饶恕的罪孽。”

·

Belinda微微蹙眉。对面那个看起来二十多岁的青年低低地盯着桌下的手机屏幕,完全没有听长桌尽头那个女子的汇报。她说得情绪激动而且神采飞扬,但也许他根本一句都没听。

他薄唇微抿,眼睫毛很长,不时地眨两下,但是神色专注。身上的白T恤很单薄,但是并没显得他本人单薄。白皙如象牙的皮肤,漂亮的眼睛,五官精致。春水在他眉眼间揉碎了,散落在五官每个角落。美得叫人心生不快。

Rare。她知道这个人。Dew御外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执行队队长。他执行的任务,没有不成功的。无论多么糟糕的任务。十年前的动乱中,他挺身而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Dew的利益,那时他才十五岁,一个青涩稚嫩的少年,在危难间镇定地拔剑,清除了动乱者。这对一个十五岁的孩子而言真的是太不容易,那时很遗憾,她作为一个懵懂无知的十二岁小姑娘,什么都没看到,否则没准还能看到当时他的风姿。

但是现在这个她心目中——不,是全御外司人心中——的神话,却刷着手机,长桌尽头的姑娘汇报着,他根本没有尊重那个汇报者。那个姑娘是她的好朋友,叫Daisy,是御外司很知名的美人。同时,她的职位也绝对不低。

女子一头长长的酒红色波浪卷发,面容精致,眉眼细长。眼尾天生就向上挑,挑出几分妖娆和凌厉。身材高挑,曲线美好,那是让人垂涎的美貌。御外司的选拔标准简直可以说是外貌协会,至少没有人长得伤眼就对了。

三十分钟过去了。Daisy十分流畅地将这一年御外司的各种制度改良成果汇报完毕,身影在阳光映衬下分外美好。然而Rare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地看着手机。

Rare是个从不笑的人。

看着手机,笑得一脸认真和温柔。

Belinda突然觉得信息量好大,她接受无能。

·

陈天渝把窗户推开,深吸了一口气。雾霾严重,但他只有这样深吸一口气才能觉得自己冷静下来了。毕竟是新年,冬未尽,春已至。

很多年前的诗人王湾曾描写过春将至时江面上的绚丽。“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他很喜欢这句诗,私底下抄写了很多次,直到每个字都深藏风骨。

春未至。春未至。

新年如何。它不是春节,不是辞旧迎新的时刻,尽管他知道今天世界多元化统一,他对于新年的来临理应高兴。但他就是无端地觉得,自己高兴不起来。

刚才他问宋词,我们还有机会救他们吗?

哪怕……一点点的可能?

宋词摇头说你别趟这趟浑水。搞不准人家不领你情,就那么杀了你也说不定。更何况……宋词当时顿了顿才说,连他自己都找不到Dew的入口了。

为什么?

因为从他封上Dew的入口开始,就不打算被打开了。除非是里面的人想要出来。但那都会被里面的人阻止的,没什么好说的。外面的人想要打开Dew的方法也不是没有——

宋词意味深长地停顿了。

“什么?”陈天渝当时简直是迫切地恳求着他。

“斯莱德元素。”宋词说,“人殉。你需要让那个入口,恢复成多年前的样子。”

陈天渝没有被吓住。他只是问宋词说:“需要多少个人?”

“五百吧。”宋词笑笑,“你是要直接杀了那五百个人,还是不管那五十万人比较好?那五十万人和你根本没有任何关系,以后你们都不会属于一个文明。你这么固执干什么?如果你不入侵数据库,你甚至不会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你如果杀了那五百个人,你的良心……不会疼吗?”

陈天渝刚想说什么,宋词又笑着说:“首先你还得找到五百个人,甘愿为你这事死。”

“哦,”宋词同情地加上一句,“你可以搞搞传/销。”

·

Rare现在手足无措地坐在那里,除了不停地催王秋暝之外,没有其他事情可干。

他和Daisy不熟,自然谈不上交情,也就是知道对方的名字而已。比起搞好人际关系而言,他更愿意

花时间想想怎么加固防御系统。

他不想听汇报。他知道很多人都讨厌汇报这个环节。上一年该怎么干,今年也照着干不就完了吗,还非得选拔。但他听腻了,他的职位不会变,他知道。

城里没有和他一样棒的人。

他无可替代。

这是真的。不可能有人替代他。

Daisy逆着光站起来。她踩着高跟鞋的纤细身影在光芒里有点模糊不清。她似乎面带微笑,直直地盯着会议室的门。

“作为御外司的成员,亲爱的小姑娘,不觉得你来得太晚了吗?”声音温柔悦耳,但是谁都知道这位御外司高层绝对不会表达的是温柔的意思。

王秋暝刚进门,一头雾水,还弄不清楚情况,Daisy几乎已经是在训她了。

“我是Dew一中的学生。”王秋暝干脆地说,“今天我上课,因为快月考了,所以我听完数学课才来的,如果违反了会议规定那真是抱歉。但是我记得曾经给过我特批,在会议和课程间优先选择课程,在任务和课程间必须选择任务。”

“哦,你可以把这次会议当成任务。”Daisy像是被她逗笑了,“比起这个我更想知道,你为什么一定是听完数学课?”

王秋暝沉默了。

非得她说真相是她扫完厕所才过来的吗?

“行了,你去坐着吧。”Daisy亲切得像是原谅犯下无心之失的学生。“是Rare队长叫你过来的吧?”这时候Daisy的眼神甚至带着一丝“求八卦”的意味。

Belinda看到这一幕不自觉地抽抽嘴。

王秋暝躲了躲那个目光。有点无奈。

·

“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他在手机上打字。他不习惯打字,有事都直接打电话,但是总感觉跟一个并不熟悉的姑娘经常打电话,有点怪异。但怎么办呢,除了颜之酒,谁还能听他说说自己的发现。这感觉,真是太糟糕了。

“你是不是真的在那个地方发现了斯莱德元素啊?”对方手速很快,几乎是秒回。他有点措手不及,定了定神回复:“没有。是我入侵了数据库。……其实也没什么啦。就是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你别吊胃口行不行?”颜之酒很急地回过来。

“我发现了一个地下世界。”陈天渝一个字一个字打,打得很慢但是很专注认真。“我发现了整个地球最大的秘密。想不想和我一起搞个大新闻呢?”

“地下世界?”颜之酒发了个问号的表情,“是在哪里?”

“[图片]就是这里。”

陈天渝还想说什么,颜之酒就发了个“震惊”的表情,“我明天去看看!先睡啦,这么晚了,你也早点睡哦,晚安!”

然后她的头像就变灰了。他没有想太多,只是叹了口气,说了声晚安。把手机锁了屏,关灯躺下。

孤夜似有鬼魂盘旋。

*不是bug,是没有写完那个人就倒下了。

叫我日更小天使!!!

评论
热度 ( 4 )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