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不见云行(4)

【四:她并非最好,但你最在乎】

陈天渝把钥匙插进锁孔,轻轻一转,门开了。保险柜里的温度很低,他生生打了个寒颤。从中取出一管试剂,十分谨慎地把保险柜的门锁上,他这才细细打量起手中淡蓝色的溶液。

 

那是他从土壤里提取出的斯莱德元素。

 

但它不是元素。

 

可是就算知道了这个事实,陈天渝还是愿意帮宋词圆这个谎。无论宋词出于什么原因说这个谎,宋词也是他敬爱的导师,在对别人不义的同时却对他极好。陈天渝在感激之余也想过为什么,但终究没个结果。宋词严苛起来是真严苛——但几乎从没对他怎么严苛过。

 

陈天渝摇晃着溶液,一边想着很多的细节。

 

——宋词为什么没有进Dew?

 

——宋词为什么一定要活二百多年?

 

如果后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宋词不愿意死,那么宋词更应该进Dew啊!宋词自己说过,他设计Dew的时候没有想到Dew只能用二百多年啊!

 

陈天渝突然惊住了。他把溶液再次塞进保险柜里,摸出手机来想打给颜之酒时,颜之酒的手机已经关机了。

 

·

 

Daisy笑意嫣然,靠在椅背上看着Rare。

 

“嘿,”她眯起眼睛,“我说,那个王秋暝……该不会是你女朋友吧?小伙子你行啊你,女朋友这么漂亮。”

 

“不是。”Rare的脸上浮现无奈的神色:“我们差九岁呢,怎么可能啊。”

 

“哪有什么不可能的。”Daisy拍拍他的肩膀。她比Rare高一两厘米,穿上高跟鞋更是气场全开,这样看起来像是Rare的姐姐。但其实她比Rare还小一岁。

 

“就算我喜欢小姑娘也不能耽误她是不是?”Rare想岔开这个话题,却被Daisy敏锐地捕捉到了神情变化:“你找我的意图是……想给她升职是不是?”

 

“是。”Rare也干脆地回答:“她挺棒的,如果哪一天我死了,她可以接任队长。她是我见过的最棒的执行队员,比我……还好。我是认真的。”

 

“你这是带了感情因素的。”Daisy转过身去端详自己的手,手指纤长白皙,在阳光下甚至有些透明。“她未必是最好的,但她是你最在乎的。”

 

·

 

陈天渝还没进实验室,就感觉到里面有人了。脚步声虽然轻而细微,但是依然听得出那里有人。

 

“谁?”他警觉地四望,宋词的实验室是机密的,除了他们这些学生之外,根本不允许其他人进。但是其他人在新年假期都回家去了,谁还能在这儿?

 

“Don’t be afraid.”

 

轻柔温婉的女声,带着纯正的口音。陈天渝最开始只看见一袭白裙,然后是女孩白金色的长发,整整齐齐地梳到脑后,大约有什么发饰绑着——不过这个角度他看不见。刘海是三七分的,将左眼也遮去半边。

 

很漂亮的女孩子。

 

难怪她的英语口音很纯正啊。

 

女孩再开口的时候居然用的是中文,而且是非常正宗的普通话:“我叫Anastasia……你如果读不来的话可以直接叫阿纳斯塔西娅。”

 

顿了顿,女孩说:“我是来拯救你的。”

 

陈天渝:“……”

 

·

 

“可以知道为什么吗?”Daisy转身关掉了一盏日光灯,“你很年轻,为什么说自己要死了?还有,如果不是爱情,为什么对她这么上心?”

 

“我是执行队的人。”Rare垂下眼睫,“死的可能性很大,你不是不知道。我觉得她和我很像……都是那种从骨子里固执不知变通的人。现在这样性格的人不多了,我希望她就算是吃亏,也要将这条路走下去。”

 

“她又不是你女儿你妹妹你爱人,你至于吗?”Daisy不解地看着他。

 

“不……”Rare拿过文件要转身离去,“我受人所托而已。但王秋暝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女孩,无关爱情。”

 

·

 

“阿纳斯塔西娅?”陈天渝端详着少女。

 

“我真的是来拯救你的。”阿纳斯塔西娅神情严肃:“你想不想进那个地下世界Dew?”

 

陈天渝本想说什么,但一听这句话就惊到无以复加。他可以确信,这个世界上知道Dew存在的人都没有几个,而除了宋词怎么可能有别人知道他发现了Dew的秘密?就连颜之酒,都只知道他发现了关于斯莱德元素的一个秘密,和一个蕴藏斯莱德元素的地方。

 

眼前这个……

 

素昧平生的女孩……

 

陈天渝觉得自己的呼吸停了一瞬。然后他扯出一个温和的笑:“我不太明白你的话是什么意思。地下世界?指的是什么?”

 

阿纳斯塔西娅的眼神近乎是悲哀地看着他:“我猜你是装的,是不是?陈天渝,你能有本事入侵国家数据库,却没有本事承认自己已经窥探到了世界最究极的秘密,我还真该为人类悲哀一下。”

 

很好。

 

陈天渝的手指紧紧地抓住自己衣服的下摆,神色间已经带上了冷冽。十六七岁的少女尚且天真且心急,不明白说真话会让他多么愤慨。

 

他的确是个懦弱的人。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对人类负责。

 

为什么对人类负责?到他自然死亡为止,人类都还能活得好好的。至于其他人,跟他有什么关系呢?

 

他可以装着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可以装着自己斯文有礼并有着力挽狂澜的气概,但他的内里是怯懦的,是贪生怕死的。倘若要出卖队友来换取自己的性命,他求之不得并且会毫不犹豫。没什么可羞耻的,这是他的秉性。

 

只是他清楚,但是不说破。现在有人说破了,他没有任何“解脱”的感觉,内心只剩下无尽的愤怒。

 

为什么不给他留面子?

 

“当然,”阿纳斯塔西娅转过身去,陈天渝留意到她耳边的碎发被蓝色的蝴蝶结松松地绾起,“我还有一件事情。通过监控,我留意到你正在研究斯莱德元素。我的全名是阿纳斯塔西娅·斯莱德,这种元素的发现人,是我的奶奶。”

 

怎么可能呢?

 

几百年都过去了。

 

陈天渝想笑,但他没有发表任何感想。如果对方的家长是像宋词那样呢?细胞分裂,获得永生。他不说多,就听她继续说。

 

“你就是我们一直在等的人。”

 

陈天渝突然觉得好生无趣。

 

“是你的导师请我来的。”阿纳斯塔西娅勾起漂亮的笑容,“他说你发现了些什么东西。这些年我一直在找可以和我合作的人。我从前是在Dew里待过的。不过现在我想回去了。”

 

“是不是像我在资料里看到的一样?”陈天渝不知道为什么,对眼前这个异国女孩产生了无端的信赖,也许只是因为她的外表太过无害。“我们是被放弃的,Dew才是……才是未来人类应该生活的地方?”

 

阿纳斯塔西娅没有回答他这个问题。解决一个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抛出一个新难题嘛,她反问他:“你想进去吗?”声音温柔动听,像是一种……引导。能让不由自主地信赖她。

 

“我不知道。”陈天渝果然不知不觉就被她带跑了思想,“我不知道那里是不是真的像‘桃花源’一样。”

 

“未必就是。”阿纳斯塔西娅像是故意卖个关子。陈天渝看她的样子有点想笑,但是没有,省得再浪费时间。他急切地需要一个答案。

 

“如果你愿意跟我重返桃花源,”她眨眨眼睛,“我就告诉你。”

 

·

 

“这里总让我想到桃花源。”

 

Rare站在高台上,风把他的风衣下摆吹起,明明并不是瘦弱的人,但此刻他的样子却让人感觉分外仓皇和凄凉。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他说话的声音并不大,却没有湮没在风里。身后站着他的执行队,都静静地听着他说话。

 

“说起来你们都知道为什么我能来御外司吧。”没有人敢打断他,他说话像是吟诗,但是所有人都很清楚他现在绝对没有玩浪漫主义。新年过后,他的队员也换了一批,优胜劣汰嘛。只有足够优秀的人才能留下来。这一年换人的结果很惨烈,去年的八人执行小队,连Rare自己只剩下了三个人——还有浮淮和王秋暝。事实上,连王秋暝都是他跟Daisy说过好话以后才留下来的。

 

“我不出身御外司的家族,但是我的家族留着外界的书,看完以后他们就决定让我加入了,我相信这种简历你们应该都能背下来。”Rare嗤笑了一声,“但你们没觉得吗?有这种禁锢别人思想的制度,这算什么桃花源?但我们偏偏要防的,就是那些试图逃离这片‘桃花源’的人。既然我们是御外司的人,那就别想着什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他停顿了一下才说,“当然,尽管每年都有淘汰的人,但是我还是得说,这一年你们就是御外司乃至Dew最出色的成员!未来你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发达,所以,”他的笑容带了点开玩笑的色彩,“苟富贵,无相忘是不是?”

 

“别的话我也不多说了,Daisy应该也说过。介绍一下自己吧。”想了想,他指着队伍最前面的女孩说:“从你开始。”

 

“商羽。”面容姣好白皙的女孩看似随意地拨弄了一下深栗色的长发。Rare同时注意到了那双鸢色瞳孔中流露出的疏离感。像是拒人于千里之外。她什么话也没有多说,沉默得有点引人生疑。她一袭棉裙,尽管Dew没有四季却穿着短靴。

 

她不热吗。Rare腹诽。

 

这个名叫商羽的女孩并没有多高,也就一米六七左右,但身材匀称,也算是不可多得的美人。

 

Rare转头问下一个青年。“你呢?”

 

“胤灵。”

评论
热度 ( 3 )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