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青空

-沈光耀战友视角
-非cp向

阿耀和我讲的最后一句话是“回家”,但最后没能回家的却是他。隔着薄薄一层玻璃只能看得见那个口型,听不见声音,但我看得见他的眼睛。

他总归还是纠结过的吧,因为母亲一定会为他的死而悲痛。我们知道阿耀妈妈管他很严,他给他妈妈定期写信,只字不提当兵的事。

阿耀来当兵,我都为他不值。像我这样没什么出息的当兵也就罢了,但阿耀是西南联大的高材生。我听说过他的辉煌成就,在那样群英荟萃的地方还能保持那么高的成绩,我是很艳羡。偶尔有人排挤阿耀,在训练的时候挤他一下再低声道:“富家子!”阿耀脾气好,从不还嘴。

但他心里该有不甘的。

我看过阿耀写给他妈妈的家书。他写道:“儿很好,母勿念。儿在外求学,衣食不愁。今饿殍遍地,哀鸿遍野,儿,怎敢言累。”

其实他的妈妈怎么可能不念,他又怎么可能过得好。训练那样辛苦。

不只是他,我也会想家。来当兵的,生死都不能自己掌控,有的人为了救国,有的人为了混饭。但,我们终究在这里,终究时刻等待着为国土献出命。想家不是丢人的事——这是阿耀告诉我们的——王阳明说知行合一。

第一天进部队,阿耀笑得那样光风霁月,他转过头对我说:“我叫沈光耀。”于是我记住了他。最初的印象是,他会给我们分枸杞莲子,那是阿耀妈妈给他的。阿耀每天都煮来喝。

他很在乎他的妈妈,在乎他沈家的门楣。

阿耀什么都是最好的。训练最标准,飞行最流畅。他总是飞同一航线,他可以把自己的食物全部分给饥饿的孩子,他机翼颤动翻转,漂亮而技巧完美。

“Mr.Shen,”有人指指他拿食物的手,“Only one.”
阿耀是一个人。但他也不是一个人在这条战线。那天阿耀一个人扛着飞行头盔起飞,我招呼了大家——吃过阿耀带来的枸杞莲子的——一起去帮他。我们带来的食物从天而降,孩子们争相抢食,那样的景象多美好。阿耀隔着玻璃对我笑。

最后的奋战,我记得教官说过,为了保命可以随时放弃飞机。不少的战友选择了跳伞,然而军舰上的炮火扫射过来,他们都死了。阿耀是最后一个驾驶着飞机的。

他飞行,偏转,非常漂亮。他的飞机像鸟一样振翅高飞,他此刻就是飞行着的,他敏锐,锋利。他的飞机中了弹,然而他沉稳,镇定,与对方周旋。他歇斯底里地炮轰对方,直到对方哀嚎着坠落。

我不知道他还有没有说什么,或许最后他有向他的妈妈道过歉。他谦和温润有孝心,如果不是这该死的战争,他是富家子,他可以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他家三代五将啊,他根本无需追求什么功名利禄。

而他撞向军舰,化成了天边的火光,他化成了孩子们唱过的歌《奇异恩典》,他是救赎,是天空之上的一缕不息的魂魄。即使死去,也依然给苦难的大地带来光明。换言之,他从未离开过这个虽然破败但他热爱的世界。
他和我们不一样。他看到国家危亡,想到的居然是为国捐躯。

我知道阿耀在天空的另一端和我们一同起飞。他在另一个世界,灵魂在青空之上盘旋,但目的地和我们相同。

他永远是一束救赎。

“儿很好,母勿念。儿在外求学,衣食不愁。今饿殍遍地,哀鸿遍野,儿,怎敢言累。”

评论 ( 3 )
热度 ( 5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