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2019全国Ⅱ卷】1949.10.1给望舒的一封信

*不完全按作文题目要求。肖途身处监狱,无法身在游行队伍之中。

*肖途x陆望舒


望舒:

展信悦。

这封信写于十月一日。我隔着牢门的栏杆,听到广播里说“中国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牢狱时光漫长,时间的界限早就已经模糊,但这个日子将会永远熔铸在我骨髓里。

我曾在学生时代听过这首如今的国歌,那时候我,还有很多同学,我们冲在队伍的最前面,高唱着“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毫不畏惧即将到来的子弹,恨不得下一秒就为理想而死。我们要做谭嗣同,做黄兴,做孙中山,让一切阻碍我们走向民主、走向光荣新时代的东西灭亡。

四年囹圄,枷锁锢身,我已经太久未曾见过阳光。最近的一次却是在刑场上,第二号英勇就义前最后说,我们将来一定会建立一个新的政府,这个政府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丧权辱国。更多的时候我拖着一条伤腿躺在黑暗里,幸而我身旁还有觉悟师父。你大概猜不到,我身边这位渡了无数人的这位高僧,正是当初的胡一彪。世事无常,岁月流转,永远也猜不到明天会如何。

我不知道第二天是否还能活着,也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你,但在牢狱里时我常常想起你,望舒。这么多年我们俩一起背着“汉奸”的骂名,也许我们会一辈子背下去,也许不会。我想当初那个新年,我应当嬉皮笑脸地对你说“可惜现在只有我在你身边”。

监狱里的我没能参加这场开国大典时的游行。说来好笑,学生时代的我,几乎从未落过哪一次游行,但自打潜伏工作开始以后,就再也没能参加成。我想如果条件允许,你应该会参加。如今的我好像离当初的自己越来越远,但用囚衣上的布条、蘸着血写下这封信时,我好像又是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冲在队伍的最前方——不同的是,这一次我喜极而泣,因为我们光明的新时代,终于到来。

年少时读书,读到卡尔·马克思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了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我们潜伏数年,大约也算是为人民而选择的职业。我明白,无论我们是否被知晓,无论被不被承认,我们已无愧于心。

我如今唯一的遗憾是,腿伤严重,或许无法再请我的未婚妻跳一支舞。如果我能活到重见光明的那一天,请如往昔一样,伸出手,接受我的请求。

肖途

1949.10.1于上海


评论 ( 4 )
热度 ( 37 )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