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狭隘观点,或不合理,欢迎不同见解。

在“开国大典结束后给家人写一封信”这种文学性故事性很强的作文中,情节必不可少,但我总觉得把电影内容套用进作文里的那位同学的作文让我很难受。

毕竟那位同学不知道那个冬天我曾经多么热切,多么撕心裂肺地爱过电影里的那个青年,我不知道那个冬天我到底为他写了多少文字截了多少图甚至看了演员的各种能接触到的作品,我闭上眼睛都是他,我落笔都是他的台词,我不懂粤语但他那几句粤语我可以在脑子里原声播放,那部电影就算我手机快满了也永远缓存着。


我真的很不愿看到他的故事被作文原封不动地照搬。其实同学的作文写得很好,也没有局限于这个故事本身,自己的想法很多,作文主题也不在此而是论证中国未来之腾飞。但是那些读到这篇作文的人很多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他们不知道那个含糊的称呼背后是一个很鲜活的人,他会在空袭来的时候煮冰糖莲子,会在窗外雨幕降临时静坐听雨,会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画素描,会给妈妈发电报说自己一切平安。


我好希望他们知道沈光耀,知道他曾活在1938年群星荟萃的西南联大,知道他曾化作长江上空最绚丽的烟火。


不过讲道理,毕竟同学只是写了一篇被沈光耀救的孩子视角的同人文,这篇同人文的质量我非常认可。

我只觉得很难受,没来由的。

观点片面,抱歉,就写写而已。


我不知道那篇作文的作者是谁,因为是其他班的优秀作文,老师读给我们听的。

不过这篇同人没有人知道原作是啥,我不快乐,也不可以【【【


评论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