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不见云行(1)

【一:你从远处走来 一路雪沾衣】

Dew文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高等、最智慧的文明,是人类思想的精粹之和。它将是地球上最后的文明,但它会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延续人类的火种。因此,Dew文明的每名成员都拥有历史性的意义,无论是以研究成果——还是以化石。


(他举起茶杯喝了一口水,掩去眼底疲惫后又摆上那副自视甚高的样子,继续用他那激昂的语调念下去,好像在说什么不容更改的事实。)


就目前来看,(看到下一段,他微蹙眉头)在地下文明灭亡之前不会有超越Dew文明的可能。地上文明的人都是莽夫,倘若他们得到这里的资源,将会产生不可言喻的后果。


(人群爆发出嘲讽的狂笑。)


没什么可笑的,事实上,我们决不能允许有地上人进入地下。


知道为什么吗?所有的机遇都只有一次。


所以,(他停顿了很久)我们曾在此宣誓,将以余生捍卫这片土地,将以性命守护它,将至死不渝,因为光明的时代,永不会再到来。


·


Rare把手表举到眼前,23:59。


腹部被划开一道长长的口子,血肉外翻分外恶心,好在他用衣服遮掩得很好,况且没伤到内脏。他捂着伤口,尽力不让血往外淌,手指间被染成一片淋漓的鲜红。


又遇到了逃离者。


作为这片土地的守门人,——严格意义上讲他的确是的,Rare虽然年轻却也知道这座城市不允许出入,否则只有死路一条。但近年来试图逃离的人不少,他和全队伙伴该有多么努力才阻止了那些阴谋——这是市长说的,想要逃离的人都不怀好意,都该被清除。


市长的话未必正确。Rare知道,但他不在乎。


·


这个文明的分布可以说只有一座城市的大小——就像上帝备下的诺亚方舟,于是人们也用“Dew城”来称呼它。历史上没有文明在还存在的时候就被命名的例子——事实上这个可笑的错误就和帝王活着的时候有谥号似的,但是他们做到了,却没人说过什么。


这个城市包含了各大人种,却只允许使用英语和中文。也是,文字这种东西被重视的程度和国力是直接挂钩的。即使是Dew城的人们不分国界了,却依然存留着当年的血脉,因此自然会有偏见存在。但是他们依旧团结着,因为他们承担着历史性的责任。


这里像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人们生活和睦,怡然自乐。


可是有人想逃。还有一分钟就新年了,他一个人守着一座城的生死,最后不免孤军奋战。很辛苦,但他甘之若饴。


风吹飘雪袭了满衣。他一步步向前挪,不足十米的路已经走了一个小时。市长说新年该有新年的气氛,那便有吧,人造雪很逼真,此刻却让他冷得颤抖。他从没见过真正的雪,也没资格评论。


街上还放着惨兮兮的失恋歌,Rare咬着牙不想听,但是疲人心智的音响还在好死不死地歌唱。他从远处走来,一路雪沾衣,街巷狭长。但现在,他一步也走不下去了。


“只要我在,”Rare喃喃自语,“只要我在……”


只要我在,这片桃源的威严便不会被侵犯。


·


“只要我在。”陈天渝呷了一口普洱,入口微苦但很快苦尽甘来,“我们可以找到生物圈三号的,相信我。”


“二百年了。”老人端着杯子,“我们在生物圈二号失败了一次,谁知道他们还活没活着。地球只有一个,什么生物圈几号的都是扯淡。”


“人类不可能送五十万人凭空下地狱。”陈天渝起身在电脑上敲了几个键,“这是国家数据库的资料。”


望着老人煞白了的脸色,陈天渝有点于心不忍,但还是说:“是的,我的确……入侵了数据库。”


“还有。”陈天渝想了想,说:“用红外线,我似乎能测到那里,有人。”


·


“你不能打开那个世界。”老人的脸色苍白,“否则会有杀身之祸。”


“为什么?”陈天渝轻佻地挑起唇角,“您可以看得到这行字吧?这里,”他按亮激光笔,绿色的光亮点在白屏上,“矿产,氧气资源,还有……”他顿住了,“这个……”


“别说那个词!”老人猛然抬头,“不要说!”


陈天渝的眼神有点困惑。他刚想说什么,老人就制止了他,然后说:“你别再想着进去,我就告诉你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什么?”陈天渝不觉有点好笑,还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自从入侵国家数据库——尽管这违法——但是从此他可以随时掌握最新动向。


何况,这个时代,法制基本不存在。


地上文明——应该是这样称呼吧,现在已经濒临崩溃了。现在人心惶惶,人人都觉得末日将近了,于是社会的治安越来越差了。其实他无所谓怎样,但是真的就不甘心死在这里。他生来就渴望一展胸中宏图,可惜生不逢时。


“你先答应我。”老人的目光慌乱得根本不像是个久经沧桑的老人。


“好。”陈天渝敷衍道。


“你知道吗,我已经二百一十四岁了。”


·


Rare想今天他丢人现眼得够了,就比如晕在街头被人发现。他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天之骄子,完成任务总是干脆利落,雷厉风行得惊人,是这个队伍当之无愧的队长。


市长因此关注到了他,于是在所有的守卫里,他被称为Dew第一。全队与有荣焉,面子上有光。他倒是不甚在意。


但是他不愿意在队友面前丢脸。干这一行十年,从十五岁开始拔枪阻挡逃离者,他已经身心俱疲,何况今天。


受重伤,倒在地上,叫别人看他笑话。


在无往不胜的Rare的职业生涯里从未出现过这种丢人现眼的经历,哪怕是正当的理由。


“Rare你还好吧?”


十分清朗的男声,温和得出奇。Rare闭上眼睛继续装晕,但是却被对方叫醒——


“别装了。”


瞎说什么大实话?


“浮淮。”Rare也不装了。他睁开眼睛,眼神幽深如海。


“我还好。”


·


“事情得从二百多年前的计划开始。”老人沉默了一会儿说,“它被称作‘桃源计划’,名字来源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很不错的名字。”陈天渝眯着眼睛,“怡然自乐。那该是我们这些地上人没法比的天堂,是吧?”


“不,你错了。”老人闭上了眼睛,“它被设计出来的初衷是制造一个天堂,现在却成了监狱。”


“不应该是地狱?”


“不,是监狱。”老人难得地露出了沉浸在回忆里的痴迷表情,“进了那座城,你和你的后代就别想再出去。”


“桃花源里的人也没想过出去啊。”陈天渝露出了一个嘲讽的微笑,但是老人没有注意到,听到这话,只是继续往下说——


“如果你被困在一座小城里,余生要在这里度过,”老人说,“你会愿意吗?与它共存亡?”


“不会。”


“那就是了。”老人咧着嘴笑,“它被设计出来本来就只能用二百年,只可惜当年没有人相信我,都觉得它能永远被使用。这也是我的责任,当年我跟着他们一遍一遍演讲,他们都信以为真了。现在他们都要完蛋了,是我的错。当然,”老人毫无愧色地继续说,“我不准备纠正这个错误。这个空间,有一部分是我设计的。我利用细胞分裂的特性,致使我活到今天,所以是我一直铭记着这个秘密。”


·


“你也会有倒在街头的一天,不可思议。”对方伸手,“你这是受伤了?”


“……没。”他不是个喜欢被保护被关心的人,总觉得别人对自己的关心腻味而且没趣。


他抬起头。眼前的青年伸出手来要拉他起来。黑边框眼镜斜斜地戴在脸上,柔顺短发漆黑如墨,蓝色眼睛里带着湛若星辰的笑意。黑色披风搭在肩上,将白色衬衣和黑色紧身裤挡去,脚上套着棕色长靴。


意外地好看。


以前不该总想着从队里开了他。嗯。


“队长我手都伸半天了,你要不要起来倒是先给个话啊,这样挺累的。”
浮淮推了推斜挂在脸上的眼镜,明明是玩笑的话,措辞更是玩笑,但语气却叫人笑不出来。


冷静而谨慎的语气。


Rare心里想着事,所以自然而然地把手伸过去。浮淮拉他起来的时候,趁Rare不注意,在他腿上踢了一脚。


力道倒还挺轻的。


“……队长?”浮淮用疑惑的眼神打量他。Rare是一个十分谨慎的人,从不出这种差错,遇到偷袭也总能早早发现并化解。


可是今天……对于这种突发状况,他却完全没有任何准备。


Rare突然间意识到了自己的重大失误。他勉强地笑了笑,说:“走吧。”


“我觉得你状态不太好。”浮淮试图提醒他,“要不要请个假调整一下?”


“不用了。”Rare没有回头。


这像是个宿命性的征兆——他一往无前,走向了那条道路。

评论 ( 2 )
热度 ( 8 )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