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祈

“独守千秋纸上尘”

不见云行(6)

【六: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

“阿词。”

“……宋词。”

已经很久了,大概过去了两百年吧。每次醒来之前都会有温柔的声音呼唤。像是阔别已久的友人,他乡遇故知。

其实一个十四岁过早成熟的少年和二十八岁有远大抱负的青年本不会有过多的交集。但青年有一次说过,想要成立一个地下世界——

“就叫Dew吧。”少年笑了笑,“就像久旱逢甘霖。”

 

·

 

柳彻葙在电脑上输入了几个字符,轻松地订了几张机票。

不是买,而是订。柳彻葙在这方面很擅长,直接入侵了后台,盗取了几张机票。她觉得这也不是什么没道德的事情。毕竟是非常时期嘛。

“嘿,我说,”陈天渝有点不安地开口,“我听说最近要禁止出城,有这回事吗?”

“我怎么不知道?”柳彻葙讶异地转过头,头发有点蓬乱,“你是从哪儿听说的?”

“网络上的帖子。”陈天渝打开手机,“是我们大学里的人。不知道哪个系的……发帖人叫越信,自称有内部消息。——咦,好像已经被删掉了。”

“航班取消了而已。”阿纳斯塔西娅推门进来。她提议干脆就住在实验室好了,反正陈天渝的宿舍那边也没什么东西。这两天他也没有去看宋词的打算,到时候再说嘛。“路没有封。”

“……啊?”

“飞机坐不成了。”阿纳斯塔西娅说,“得想想别的辙。”

“你想走过去吗?”陈天渝简直是哭笑不得,“跨越半个国家?那得走到什么时候啊?”

“我有驾照啊。”阿纳斯塔西娅带着神秘的微笑拍拍陈天渝——虽然她还没有陈天渝高但依然努力地拍拍他的肩膀——说:“话说,你有考过驾照吗?”

陈天渝隐隐感觉到来者不善。

“我知道你考过。”颜之酒也推门进来,“阿纳斯塔西娅这个提议很棒,不如就这样吧。你来开车?我家有一辆闲置的车。”

柳彻葙点了点头,于是陈天渝就这么悲伤地被决定了命运。

他一次拐走三个妹子很有趣吗?

 

“哎,陈天渝,”柳彻葙突然出声,“校论坛55秒前有个新帖,发帖人就是那个‘越信’!你快看一眼,题目叫做‘桃源计划的幕后阴谋’,——咦?”

 

——什么?

 

陈天渝一惊,连手机也顾不得拿,直接就夺过了柳彻葙的手机来看。那是篇图文并茂的帖子,图片是他侵入过的数据库的截图,甚至比他看到的信息还全还详细。帖子一开头就痛斥了Dew这个世界的不合理和不科学,说地上文明的人都是已经被放弃了的,所有的物资都已经供给了Dew里的人,他们不能坐以待毙!他们要找到Dew的入口,夺回他们本该拥有的资源。

 

这根本不是唤起大家的求生欲望,这就是在挑事!这是在挑起纠纷,从而渔翁得利?陈天渝越看越不对劲,刚想回一句帖子,但是却被提示“帖子已被删除”。也是,这种帖子在别人看来都是无稽之谈吧,或者说是那个作者“越信”觉得哪里不妥还要再改,自己删掉,这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这个越信究竟是什么人?居然能知道这种秘密?

 

“我去私信敲一下。”柳彻葙对他点点头,“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也许这个人是和我一起逃出来的……但是我对‘越信’这名字完全没印象啊。姓越的倒是有个人,但是那个人在路上就死了。”

 

“你没想过么,可能越天河就没有死?”阿纳斯塔西娅突然开口,“当时我们只是把他扔在盐碱滩上而已,也许他后来又站起来了呢?”

 

“有点惊悚。”颜之酒听完她们的交流,一针见血地点评:“把人扔在盐碱滩上?你们也真做得出来。”

 

“是这样的。”阿纳斯塔西娅喝了口水,“当时我们的水和食物都已经不够了。当时越天河挨了一枪,虽然我们尽力地把他往外拖了,但是他还是死了。——也许没死,谁知道呢。但那种情况下,他怎么样,Who cares.看他断气了,我们就把他放在盐碱滩上了。我发誓我还为他向上帝祈祷了。”

 

“所以你们把自己同伴在还不知道有没有断气的情况下,扔在了盐碱滩上?”颜之酒冷眼看着她。阿纳斯塔西娅看她这样子,也不打算再解释什么了。顿时一片寂静。

 

陈天渝努力地想打破这个沉寂的气氛。他发动了汽车,踩下油门的同时问道:“柳彻葙,你能不能查一下这个越信的IP?”

 

柳彻葙点了点头。当对方闪着绿色的IP在她的手机屏幕上刷出来时,她几乎是惊骇的,“这根本不是这儿的IP啊。他在……”

 

陈天渝趁着红灯凑过去看了一眼。“218.76.42.**”,很好,他想。湖南。果真,Dew逃出的人还真多啊……遍布全国。深圳真是得天独厚了,连着这么多人都选择在这里居住。

 

“唔……阿纳斯塔西娅小姐,可以问个问题吗?”陈天渝打了个左转灯,“为什么你们选择逃出Dew?”

 

“因为Dew是个阴谋。”阿纳斯塔西娅就回了这一句。

 

“为什么说它是阴谋?”

 

“我给你举个例子。”她说,“你有没有看过一部小说?很著名的,琴娜·杜普洛的《微光城市》,英文名《City of Ember》,讲的就是一座只能用200年的城市。Dew同样只能用200年,这是我父母的研究,但他们还没告诉我原因就在Dew10年前的叛乱里去世了。当这200年过后,一切都会毁灭,人性的丑恶暴露无遗。”

 

“我看过。还有电影。”陈天渝又一个转弯,冲上立交桥,“我觉得演员演技都还不错来着。男女主都很漂亮……啊不是不是。那200年里是没有人知道外界的秘密的,Dew里难道也是这样?”

 

“是的。”阿纳斯塔西娅的声音有点沉痛,“可是Dew只封存了100年,就已经闹到除非他们想让你知道,否则没人能知道外面还有个世界这样的地步。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都已经死了。被他们……杀掉了。”

 

仿佛心如死灰般,柳彻葙闭上了眼睛。

 

“是的。”她长吁一口气,“我的爸爸是Dew御外司曾经的执行队队长。他窥探到了Dew的秘密,然后想要带我和我的妈妈逃出来。可是他们都死了。”

 

“枪击?”陈天渝没话找话。

 

“不是。”是阿纳斯塔西娅代替她回答的,“是死于……没有水。Dew在天山牧场深处,都是沙漠,又因为枪击的伤口,以及没有水,体力透支,很多很多人都……那一次真正从Dew里逃出的人可能有二百人,最后死的人有一百八十多个吧。据我所知,剩下的二十个人里,也有不少人在这十年里死去了。”

 

“……真是惨烈。”陈天渝的眼神都惊悚了起来。

 

·

 

Rare又想起那次执行“第七计划”的过往来。那时江城每天都把食堂里每人每天发一盒的酸奶给他,嘴上说:“嗨,不就是酸奶嘛。我可不喜欢喝那玩意儿。”其实Rare知道,只是有一次自己在任务里救了对方的命以后,对方心存感激却又不知道怎么报答,也没好意思亲口跟他说,所以把自己最喜欢的酸奶给他。其实Rare自己不怎么喜欢喝酸奶。只是盛情难却。

 

那个叛党很有预谋,也很有计划性。几乎每个成员都训练有素,还不怕死。他对这些人是真的怕了……至少,不要命的人,他打不过,也打不起。如果他们不是不同阵营的人,他也许会很敬佩这些人。可惜他们的立场不同,是非观也不同。

 

原本是执行队占了上风。王秋暝一颗子弹已经打中了对方队长的腿,那队长疼得嗷嗷直叫。对方在暗处,这样一来无疑就是暴露了自己的位置。他们原本已经要寻到那队长的踪迹了!可是就在那一刻——

 

那队长开了枪,对着自己的脑袋。就这样,保全了对方的队友。

 

江城当时气愤至极,抄起枪就一阵打。本来他们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扔炮弹过去。——Rare以前看过一篇小说,叫《City of Ember》,不过他们的Dew可没有那个微光城市里的人落后。他们开着城市内部网,不需要信使;他们还有高科技。——但是计划部不允许。

 

他们说,既然对方的队伍里有原来是其他国家的公民,这样一颗炮弹扔过去肯定会摧毁外交关系。江城当时对着对讲器快要吼出来了,说:“当他们决定和Dew为敌的时候,任何领导人都会下决心摧毁这样的异类的!我最瞧不上你们这种迂腐的官僚主义!”

 

对方是个年轻的女孩。现在Rare想来,就是Christy吧。

 

“那我们也不该滥伤无辜。”女孩振振有词,“旁边有一户人家,也许这样会损坏人家的庭院。”

 

江城红着眼睛,猛然站起来,端起枪往对面的草丛打空了子弹。那疯狂又不怕死的样子大概震慑了所有人,他打倒了所有对方队员!但是还有人没有死,所以对方垂死时最后射出的那颗子弹向Rare扑过来,江城是唯一一个还处在冷静中的人,于是他最早发现了这件事情。想也没有多想,江城径自扑了过去——

 

就是那么巧啊。刚刚好击中心脏。

 

血溅出来的时候,Rare几乎吓瘫在原地。可是江城凭借最后的意志,反手给了对方一枪。

 

“队长。”江城看着他,好像是在笑,“其实我一直……”

 

他没有能说完最后的话。

 

有人说过,人生四喜,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有人还说过,人生四失意,是寡妇携儿泣,将军被敌擒,失恩公主面,下第举人心。可是谁又能知道,他现在就像那个被敌擒的将军,让他失去他的战友却无力反击。不是和对方,而是和死亡。

 

江城就在他怀里那么冷下去,带着笑。

 

“嗨。”Rare向对讲机对面的女孩喊道,声音微弱却坚定:“你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天空之眼》?”

评论
热度 ( 12 )

© 叶祈 | Powered by LOFTER